花蓮吉拉雅山海線.JPG

 

 

記得有一次帶了二年級某班的體育課

時節剛好是夏天的末尾,九月

在學校兩棟校舍間的「微風廣場」,剩下一點點時間即下課

老師與孩子們都累了,坐著、站著、蹲著

大樓的蔭涼,提供我們喘息與聊天說地的場地

我突然瞥見頭頂,好藍的天空、好清涼的風呀!

立即問他們:你們覺得那朵雲長得像什麼?

 

孩子們的答案,早已忘啦

只記得當下有好多的聲音彼此迴響

急切的、冷靜的、破嗓的、羞怯的...

不過似乎每位小朋友,都有屬於自己的想像與故事

也許就讀小學的這些日子裡

他們曾有福氣,曾遇到一位懂得開啟「想像力」的老師

教他們用幻想來塗顏色,教他們在腦海中畫畫

這些孩子真幸運啊!

 

現在,我要如何上體育課呢?

也許,孩子裡有著百年難得一見的練武奇才

或是,有人課餘閒暇,還在外頭補桌球、游泳、柔道、舞蹈什麼的

可能真要拼起來,他們比我厲害許多也不一定!

但是,還好!我是個大人!

大人不見得體力就好、運動細胞較強

我唯一勝過他們的,應是

我知道如何「讓大家都喜歡上體育課」吧!

我決定當一位體育老師,而不是一名教練!

因此課程是這麼安排的:

第一週--基礎體能訓練,編隊,運動安全講解

第二週--熱身操,足球盤球前進

第三週--熱身操,兩人飛盤接傳

第四週--熱身操,籃球運球接力

第五週--熱身操,躲避球兩人短傳

第六週--熱身操,橡膠小壘球(或以網球代替)互傳

第七週--熱身操,沙坑立定跳遠訓練

第八週--熱身操,短跑接棒訓練

接著周而復始,從足球開始

但是各項運動逐漸加強強度、技巧、競賽性質...

 

也許,孩子們每週兩節的體育課,其實無法學到深度的運動技巧

是吧!我想應該吧!

但是至少不會膩、可以不停嘗鮮

在許多的嘗試與選擇中

個人興趣與性向也許就會浮現了!

如果不試試看,怎麼會知道,自己原來是跟這種運動有緣的呢?

  

 

「自由」,才是想像力萌生的起點

有自由、才有幻想揮灑的空間、才能培養高度的感受力

心如果是自由的,眼睛裡的天空也是自由的

藍色應為不均勻的藍色

連著遠方海面之處為淺藍,與墨綠山脈交界之處為靛藍

而不是攝影比賽中被繪圖軟體,調得標準均勻的寶藍色...

如果現在這批孩子們,也能見到天空的白雲

他們是否也依然有荒誕的想像呢?

但我依然可以鼓舞他們的幻想

因為啊,老師去過花蓮

台11線,吉拉雅山的白雲,每一朵都是張牙舞爪的

真誠的白色、大方的翠綠色、自由自在的藍色、還有夏天陽光的金黃色

你們啊,愈敢放手去想像

就愈接世界的真實之處! 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anca10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